“三位一体”瓯海样本引全国围观

2017-06-23 14:20 来源:瓯海区新闻和网络信息中心

  全国发展“三位一体”合作、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现场交流会今天在我市召开。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嘉宾赴瓯海区农合联凰桥综合服务中心、温州花城现场参观,零距离感受深化“三位一体”改革的瓯海样本。

  瓯海区农合联凰桥综合服务中心包括金融服务区、超市区、文化展示区等,农户可在这里得到一站式生产生活服务。周边居民可自助开卡,还可通过便农自助终端,受理3000元以下的全区10万农户粮补、林补及小额存取款。这里有农业专家定期坐诊,提供农药、化肥、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还销售镰刀、锄头等传统农具。此外还提供农业生产资料赊账式贷款,农户因春耕备耕资金缺口,可以打白条贷款,由农商行垫款,待收成后还款或是把农产品放在这边销售抵贷。

  为了做大产业和深化“三位一体”改革,实现联合发展、共建共享,瓯海区农合联组织花卉专业合作社、生产大户、园林企业和社会资金,投资组建温州花城园艺股份有限公司。温州花城总规划面积1000亩,由核心区、双创基地、场外交易、精品盆景园和生产基地组成,总投资5亿元。项目建成后,农合联将围绕花卉产业链开展综合性服务,发挥“三位一体”优势,为广大会员和市场经营者提供20亿元绿色金融配套服务。同时将在周边形成2000亩的产业集聚区,辐射浙南闽北3500万人口,成为浙南最大的区域性花卉市场。

  多年来,瓯海区委、区政府扎实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和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打造“三位一体”农合联组织体系的新样板,犁出了“为农服务”的好路子。

  2012年,瓯海区农合联成立,是省内较早构建农合联组织体系的地区。依托镇街农业公共服务中心,瓯海区建立健全镇街农合联,实现区、镇街、村、户农合联服务全覆盖。区镇街两级农合联共吸纳会员1817个,其中各类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会员占66%,全区比较规范的农民合作社基本加入了农合联。目前,全区农民合作社发展到260家,带动农户3.5万户,联结基地4.3万亩,建立产品质量追溯制度的合作社87家,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的合作社96家,培育发展家庭农场61家,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示范性专业合作社3家、12家、34家,形成了瓯柑、杨梅等“特色+品牌+规模”的区域性优势合作社集群

  以瓯海供销超市有限公司为龙头,创立“老供销”便民超市品牌,自建2000平方米物流配送中心。以自办和加盟方式开办105家“老供销”超市,覆盖全区80%的村,业务涵盖“商超+基础金融业务+巡诊医生+社保结算+电商+其他”,货品配送率80%以上,有效保证产品的质量和供给。

  区农合联由农合实业公司联合103个薄弱村共同出资组建瓯海强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增强经济薄弱村 “造血”功能、实现增收致富。该公司通过资金出借、项目投资等方式,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优先承接政府项目,参与城建项目投融资,经营收入反哺给薄弱村,确保稳定收益和可持续发展。目前首批20个薄弱村的建设项目已启动,总投资2539万元。针对薄弱村资金短缺问题,由区农商银行为每个薄弱村提供60万元优惠利率融资贷款,区政府对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最大限度降低薄弱村经济负担。

  创建“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业务,开展担保融资服务。以农户信用评级评定为基础,用农户资产授托承诺代替传统抵押和担保,由农商银行负责信用审核、贷款评审和发放,农合实业公司负责资产评估、动产保管及后续风险处置。该业务预计可盘活农村资产300亿元,惠及农户10万户,截至今年5月已成功发放授托代管贷款5853户、金额17.61亿元。

  引导有条件的农合联会员合作社组建封闭运行的资金互助会。坚持合作制和非营利性,坚持组织封闭、对象封锁、上限封顶,并建立由金融部门审批监管、民政部门注册登记、农合联内部监督的管理机制,推行“账款分离”“见账不见钱”的运行机制。全区已建立资金互助会5家,会员11437人,截至今年5月份,已累计发放互助金12016笔,计4.97亿元。区政府设立2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增强资金互助会抗风险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