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行阳光招生,促进瓯海教育公平”——瓯海区教育局局长林和国对话网友

2014-07-15 16:02 来源:温网议事厅

  每年升学季,中小学招生政策总是备受关注,家长们总是被各类问题所困惑,教育师资力量如何?以及升学时房产问题、户口问题所带来的各种牵绊……那么作为温州三大城区之一的瓯海,今年在中小学义务教育方面和往年相比又有哪些新的举措呢?2014年7月15日,温网议事厅邀请了瓯海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和国参加“瓯海区党政一把手对话网民”,与网友在线交流,就网民们提出的热点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

  据林局长介绍,瓯海区现有幼儿园160所(其中民办149所),小学46所,初中19所,普高7所(其中民办3所),职高3所(其中民办2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现有幼儿和中小学生近11万人,教职工近九千人,其中公办学校教师(4434人)、民办学校教师(4437人)基本上各占一半。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比较齐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群众对不同种类、不同阶段的教育需求。

  按照“相对就近、免试免费、均衡编班、阳光操作”的要求,今年瓯海区各学校的施教区没有变化。

  新居民子女符合条件便可到公办学校就读

  地处温州城郊结合部的瓯海,目前已有超过80万的外来人员,是当地常住人口的近两倍,已成为瓯海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之一。对于在瓯海工作的新温州人而言,如何才能让孩子留在自己的身边,并能受到更好的教育呢?

  访谈一开始,众多新温州居民就纷纷发来疑问:在瓯海工作不满一年孩子可以在瓯海上学吗?想让孩子留在瓯海上学,新居民子女入学政策有哪些条件?没买社会养老保险的可以补缴社会养老保险进入公办学校就读吗?

  对于网友们发来的疑问,林局长一一耐心回答:“如果孩子户口已经在瓯海,那就直接到户口所在地辖区学校报名;如果户口不在瓯海,但父母有房产在瓯海,可以到房产所在地中心学校报名,统筹安排;如果两个条件都不符合,父母或监护人在瓯海工作必须满一年,才能在公办学校就读;不满一年的,原则上需要回户籍所在地就读。但是,可以选择到我区的民办学校上学。”

  另外,对于户籍所在地没有监护条件;有相对固定居所,其父母双方或法定监护人有《居住证》(或《临时居住证》),并至报名时已在该区实际居住一年及以上;父母一方有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或在瓯海经商一年及以上,有营业执照;到6月底前在温州市区(瓯海、鹿城、龙湾区及经济开发区)有缴纳社会养老保险一年及以上,并持有当年度《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的新居民子女,都可以到瓯海区60所公办学校入学。

  房屋产权问题多 “户籍为先,相对就近”

  已签订正式的拆迁协议,房子已经拆除,现租住在梧田,能在梧田入读小学吗?房产证无法过户,现在孩子要读小学,能入学吗?房屋产权人为学生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是否可以就近入学?

  “今年我们瓯海区的招生实施意见对拆迁户有一系列政策,主要分三种情况。一类是已安置的对象,直接到安置地所在施教区学校报名。第二类是未安置的对象,可凭正式产权调换协议书到我们教育局报名,由教育局统筹安排。第三类是只签订临时协议书的对象,还是在原来的施教区学校报名登记。”林局长解释道。

  另外,根据“户籍为先,相对就近”的原则,瓯海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原则上到户籍所在地划定的施教区学校报名。若适龄儿童(少年)的户籍地与居住地不一致,可选择到父母房屋产权所在地施教区学校报名。

  归侨华侨、港澳台同胞子女入学

  视监护人情况统筹安排

  温州人行商天下,但是故乡仍是难以舍弃的一方温暖的土地,对于温商子女回归家乡就学,瓯海区给出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同时,林局长也就相关问题作了解答。

  对于华侨子女想要回国就学的,林局长说,如果是瓯海区户籍出国的,监护人是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直接到监护人户籍所在地施教学校报名;监护人如果是哥哥姐姐或父母的兄弟姐妹的,要到中心学校报名,由中心学校统筹安排。

  如果是这个华侨出国前户口不在瓯海的,监护人是父母、或者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那么监护人的户籍必须在瓯海,并有瓯海的房产,可以到区教育局报名,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

  另外,在回归温商子女入学问题上,对首届回归温商功勋人物和先进人物等三类回归温商子女入学有照顾,如在我区义务教育学校入读,不受户籍地限制,可选择在投资项目地安排入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