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新居民,安居在瓯海”——瓯海区新居民局局长江秀珍、梧田街道主任金声众对话网友

2014-08-20 16:39 来源:温网议事厅

  温州网政务讯(记者金晶)由于加工厂数量庞大,位于瓯海区东北部的梧田街道,吸引了大量新居民的到来,成为了瓯海区新居民数量比重最大的区块。大批新居民为瓯海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他们的平安生活,也牵连着整个“平安瓯海”的建设。

  然而,昏暗的灯光、堆满杂物的拥挤过道、裸露空中的老化电线……这些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的出租房在梧田街道庞大的出租房群体中屡见不鲜,严重威胁着广大新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出租房的隐患标准是什么?面对繁杂的出租房问题,瓯海区党政部门在管理上又是怎样“亮剑”的?2014年8月20日上午,瓯海区新居民局局长江秀珍与梧田街道办事处主任金声众作客《温网议事厅》,在线对话网友,解答关于出租房安全的各类问题。

  经排查:出租房均存在安全隐患

  亮剑整治隐患出租房71%

  信息采集(包含计生)、登记、更新、注销、居住证办理、E居卡发放、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这些便是瓯海区新居民服务管理局平时负责的主要任务。

  新居民管理一直都是“老大难”问题,新居民局除了要采录新居民的人口基本信息,掌握辖区新居民基本情况等,还要保障新居民享有就业上岗培训、计划生育、子女入学等基本公共服务。同时,还要协调管理新居民居住的出租房,发现采集出租房隐患信息,督促整改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我们排查消防隐患出租房9364户,其中存在重大隐患的7340户,一般隐患2024户。”梧田街道办事处主任金声众介绍说道。面对这样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梧田街道立马开展了一系列整治行动,整治消防隐患出租房6649户。

  那么,居住出租房的隐患标准到底是什么呢?怎样的出租房才算的上安全?

  对此,金声众主任介绍到,由于梧田街道居住出租房量大面广,各种消防隐患都有,以下几种隐患最为常见:首先是电线问题,出租房内电线私拉乱接,未安装漏电保护器,未采用PVC阻燃套管保护;二是安全出口问题,疏散通道经常被杂物封堵;三是灶间设置问题,居住人员往往在居住间内使用煤气灶与煤球炉;四是消防设施问题,灭火器、逃生绳等消防设备未配齐全。

  出租房安全房东与租客共担责

  很多问题看似微不足道,最终却可能成为危及居民安全的罪魁祸首。大部分房东和房屋使用人对此总是漠然视之,直到真正出了问题,才追悔莫及,而追究起责任来,却也是互相推搡。对此,金主任提醒广大房东,对发生严重事故的,不仅追究二房东也就是出租房实际使用人的刑事责任,同时也要追究当事房东的刑事责任。这就要求房东在出租房屋的同时,一要确保提供的房子符合安全要求;二是出租后还要履行监管责任。此外,还要提醒二房东,在其受委托范围内是有义务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的,平时也要做好治安、消防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单位依法实施行政管理。

  为了使房屋出租安全、规范、有序,也为了避免租赁纠纷的发生,新居民局对出租房实行房屋租赁备案登记制度,由房地产管理部门对租赁行为进行审查。“办理了房屋租赁备案登记,不但可以杜绝不能出租的房屋被出租,而且在办理备案登记时,采用房地产管理部门制定的统一的租赁合同文本,对租赁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规定得比较明确,可以使双方的合法权益得到法律保障,避免或减少日后可能出现的争议。”新居民局局长江秀珍说。

  此外,江局长还提醒道,除了产权要明确外,属于违法建筑的;不符合安全、防灾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违反规定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的;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出租的房屋一律不能出租。

  分级管理告诉你哪些房屋不能租!

  “我平时看见我们的出租房牌号上除了号码外,还贴着蓝色、黄色等标识,这个是什么意思?怎样才找到安全又便宜的出租房呢?”访谈中,有网友提问说。

  “这个是我们今年新出台的政策措施,对出租房进行绿、蓝、黄、红四色分级管理。其中,绿色代表放心类,蓝色代表关注类,黄色代表严管类,红色代表禁租类。”金主任回答说,“在瓯海,安全合格的出租房它是有标志的,比如出租房外墙上挂有旅业式出租房(蓝底白字)牌子的;出租房牌号下面贴有绿色标志条等。我们最近还推出了出租房的星级管理,就是在旅业式出租房牌子上有星星的,这类出租房将是我们以后重点推荐的出租房,网友可以选择入住。”

  对此,江局长还特地归纳出可出租房的基本要求,主要有:居住不能与生产、储存等合用;居室人均使用面积不得少于5平方米;用电用火要安全;逃生通道畅通;要配备必需的防火器材等。同时,江局长告诉网友们,居住20人以上的出租房和30人以上企业宿舍符合安装条件的是要安装门禁系统的,详细要求可上网查阅《浙江省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要求》。

  另外,针对房屋出租纳税问题,金主任在现场为网友们做了详细解读。

  “房子出租,不论租金多少,都要确保安全。就象你不能把一个有毒的面包低价卖给别人吃,那怕是白送也不行。有隐患必须改,不整改就不能出租,否则就可能因小利吃大亏,害人又害己。”江局长再次警醒网友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