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瓯海工业经济,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瓯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叶衍国对话网友

2014-09-28 16:01 来源:温网议事厅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建设魅力时尚之都。瓯海作为温州三大主城区轻工业经济发展重地,一直走在经济变革中的前沿。然而,随着成本上升,盈利空间压缩,土地、人才、融资要素制约等因素,瓯海传统产业面临严峻挑战,企业投资相当谨慎,转型升级压力增大。

  那么,对于这些问题,瓯海区党政部门又是如何应对的?2014年10月28日上午,瓯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叶衍国做客“瓯海区党政一把手对话网民”活动,就瓯海区工业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五个千方百计 助推瓯海产业转型升级

  “经济环境严峻,生意难做,政府有没有举措帮企业拉一把?”面对网友的提问与企盼,叶局长用五个“千方百计”概括道:千方百计发挥瓯海产业优势,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千方百计利用省、市、区惠企政策,助推企业发展;千方百计破解土地要素制约,拓展工业发展空间;千方百计做好服务,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千方百计化解风险企业危机,帮助共度难关。

  资金补助、税收减负,支持帮助企业增强实力;进一步优化环境政策,如产权分割办理、厂房违章补办等助推企业稳步发展……五个“千方百计”是对各项推动瓯海产业转型升级的举措的有力概括。

  建设小微园挖潜节地向空间要地

  瓯海工业用地日益紧张,一方面有很多废弃的厂房占用着土地,另一方面新兴的企业怎么也拿不到地,作为当前瓯海工业发展的一大瓶颈,什么办法能够解决土地要素制约这一问题呢?

  “加大小微园建设力度,推进旧工业小区的改造提升,加大二产返回地和企业拆迁安置企业的建设,加大“亩产论英雄”力度,进行深入“挖潜节地”提高企业容积率,提高亩均产值和税收。”据叶局长介绍,瓯海目前已经有3个市级示范小微园计划年内开工建设,现正在办理供地手续。已经开工的3个小微园正在积极推进,另有3个正在积极组件报批土地审批。已实施升级改造的旧工业小区有10个。

  那么,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标准才能入驻小微企业园呢?

  “小微企业园单独供地项目的要符合固定资产投资强度须达到《温州市工业企业产出效益行业指导指标》(温政办〔2011〕166号文件规定要求。同时,入园企业必须是在瓯海未供过工业用地,前三个年度亩均税费达20万元(含)以上且上一个年度缴纳税费总额达100万元以上、产值2000万以上的企业(租赁厂房的每1000平方米租赁厂房折合工业用地1亩)。”叶局长一一道来。

  此外,瓯海还率全市工业用地二次开发利用之先,通过创新思路,放宽企业容积率,减免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等措施,鼓励企业实施挖潜节地,向空间要地。截至2014年9月,全区已经累计受理企业挖潜节地申请159家,其中改扩建111家,补办48家,现已开工40家18.16万平方米,建成14.5万平方米。

  推进企业“规下转规上” “三免两减半”还奖10万

  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一次性给予奖励10万元,实行年增长10%以上实缴税金地方所得部分“三免两减半”政策,同时优先安排有序用电供电批次、享受审批贵宾服务待遇和全程无偿代办等优惠措施。同时,为有效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今年5月,瓯海区兑现了112家新增规上企业每家企业10万元的升位奖励,共计1120万元;112家小升规企业享受到地税方面的水利基金减半和社保经费减征一个月的优惠,约265万元。

  在全市推行“三转一市”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瓯海区出台了一系列优惠,在推进企业“规下转规上”的工作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据叶局长透露,瓯海区今年还继续推行优惠政策,力争广大企业能多点达标,争取进入到规上行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