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范儿丨山上寻踪 在纸山里感受千年文化记忆

2017-06-21 16:54 来源:温州网络电视

第三期

纸山千年文化记忆

瓯海泽雅山清水秀,风景旖旎,这里多水多竹,适合造纸,被称为“纸山”,留存至今的古法造纸技艺更被称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

本期节目将走进千年纸山,探访传统造纸,感受纸山的文化魅力。

◆  ◆  ◆  ◆   Station1 ◆  ◆  ◆  ◆  

探访纸山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


(造纸工具和农具)


(“纸农的一年”图文解说和相关照片)


(圆木生活用品也是早年泽雅婚俗中不可或缺的)

※ 泽雅纸山民俗文化专题展示馆

◆推荐指数:★★★?

◆游玩时间:预计1小时

◆简介:瓯海泽雅纸山民俗文化专题展示馆是2012年12月开馆的,它是由当地的古民居建筑改建而成,面积300平方米。馆内布局典雅古朴,共6个展厅分三块展区,通过纸农的一天、纸农的一年、纸农的一生等内容,形象展示出千年纸山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示以照片、风俗画和各类民间民俗文物组成。

◆特色:展馆展出的200多件物件,是从各个村落寻找、征集而来的。这些丰富的民俗文物,见证着纸山社会发展的历史,仿佛在絮絮诉说着纸山的生活。每一件器物,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从展馆出来,左侧是一个传统造纸体验基地。传统造纸体验基地无疑是整个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最重要和最具特色的部分。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水碓坑村

◆周边景区:四连碓造纸作坊、水堆坑村古建筑、泽雅古道等。

◆  ◆  ◆  ◆  ◆  Station2  ◆  ◆  ◆  ◆  ◆  

四连碓造纸作坊

(四连碓造纸作坊)

(原料池和作坊)

※ 四连碓造纸作坊

◆推荐指数:★★★★★

◆游玩时间:预计30分钟

◆简介:四连碓造纸作坊建于明朝初年,是泽雅山区现存千余座水碓和纸坊的代表。水渠长约230米,顺流分4级水碓,可反复利用水力资源,故名“四连碓”。此处作坊所产为南屏竹纸。200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特点:温州四连碓造纸作坊是“中国造纸术的活化石”,不仅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而且有多方面的科学和艺术价值。从明初开始,四连碓造纸作坊一直沿用至今。其工艺流程和作坊建筑都保存的相当完整,是古代造纸工艺现存不多的重要实例。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石桥村南头

◆周边景区:泽雅纸山民俗文化专题展示馆、水碓坑村古建筑、泽雅古道等。

◆  ◆  ◆  ◆   Station3 ◆  ◆  ◆  ◆  

水碓坑村古建筑

(水碓坑村)

※ 水碓坑村古建筑

◆推荐指数:★★★★

◆游玩时间:预计1小时

◆简介:水碓坑村历代主要以造纸为生,经济发展状况良好,是泽雅纸山文化的缩影。村内保存多所水碓、纸槽、腌塘等古老的造纸技术。2006年评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2009年入选中国景观村落。

◆特点:村内建筑风格多为江南清代民居形式,有明清建筑28座,除一座为九开间外,其余全部为七开间,水碓3所,纸槽27座,腌塘39个,保留了较为完整的纸文化村落形态,颇具地方特色。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水碓坑村

◆周边景区:泽雅纸山民俗文化专题展示馆、四连碓造纸作坊、泽雅古道等。

◆  ◆  ◆  ◆  ◆ Station4  ◆  ◆  ◆  ◆  ◆ 

琦君纪念馆

(纪念馆院落)

(纪念馆正厅)

(琦君雕塑)

(纪念馆北侧景观)

※ 琦君纪念馆

◆推荐指数:★★

◆游玩时间:预计30分钟

◆简介:琦君纪念馆坐落在庙后的一座小山上,系庙后小学旧址,四周翠竹环抱风景秀丽。纪念馆占地1000多平方米,是由正间、左右厢房及门台组成的四合院式建筑,坐西朝东。正间为新建,两厢房为遗留老建筑修缮而成。纪念馆院落的北侧建有思君、琦归两亭及长廊,长廊的后侧是准备安放琦君骨灰的墓穴。纪念馆总投资近300万,由政府投入和民间集资。

◆特点:“琦君纪念馆”全面展现了琦君人生历程、生活背景、家族史等,与瓯海三溪中学的琦君文学馆形成呼应。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庙后村

◆周边景区:泽雅纸山民俗文化专题展示馆、四连碓造纸作坊、水碓坑村古建筑等。

◆  ◆  ◆  ◆  ◆ Station5  ◆  ◆  ◆  ◆  ◆ 

纸农菜

▲红豆鸡

▲菜干咸腌肥肠

▲暴盐全爪

※ 纸农菜

◆简介:泽雅“纸农菜”,是泽雅纸山饮食文化、纸农家常饮食之菜,是对千年纸山的纸农独特精神气质和生存智慧的讴歌,是古瓯越农耕文化的一个支派。

◆特点:姜香酒味,咸鲜重口,这是泽雅纸农菜的风味特色。纸农菜式,以家禽家畜、溪鲜野味、腌腊干熏、时蔬瓜果、鲜咸海味、米麦薯类等六大类为主,共有1000余种原料调配取舍使用。还保持着千年不变的传统品质:生态无污、营养均衡、原汁原味、养生保健。

◆特色菜肴:“八盘八”即八个冷盘,八个热碗。暴盐头肉、目鱼干丝和菜、双咸混炒、黄豆炒油渣、白煮山药片、枇杷梗等,构成了冷菜小食。八碗是八个热菜。硬炒粉干、菜干烧田鱼、菜干咸腌肥肠、咸菜炒鲜笋、暴盐全爪、山珍海味大干全、红烧猪血带、红豆鸡。其中,“山珍海味大全干”这道菜是由家养鸡、家养鸭、家养猪肉、咸猪肉、白鲞、鳗鱼干、目鱼干、蛤儿干、萝卜干、刀豆干等各种食材混合烧制而成,是一道典型的纸农菜。

抽一个闲暇的周末,

自驾泽雅,

行驶在群山翠竹之中,

探秘幽幽古道,

体验山村风情,

品味地道纸农菜,

体验淳朴的生活模式

自驾路线

市区—泽雅镇政府—泽雅景区方向—泽雅水库山脚左转进库区—水库管理房—吴坑桥—左转进入纸山景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