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范儿丨在民俗长卷里 点亮非遗文化传承火种

2017-06-21 16:54 来源:温州网络电视

第四期

瓯海非遗文化

近年来,瓯海深入挖掘“两山一水”地域文化,现有各级非遗名录95项,其中2项成功列入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名录,3项被列入省级非物质遗产名录,69项被列入市级非遗项目。

非遗是瓯海文化中极为精彩的一部分,本期《瓯海范儿》带你领略瓯海民间艺术的繁荣与丰登。

◆  ◆  ◆  ◆   Station1 ◆  ◆  ◆  ◆  

瓯海非遗——彩石镶嵌

※ 彩石镶嵌

◆推荐指数:★★★

◆简介:彩石镶嵌是瓯海区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它历史悠久,在宋代的温州,镶嵌工艺已表现得十分成熟与突出。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特色:彩石镶嵌,是石雕和木雕相结合的工艺美术,主要利用天然叶蜡石的天然色彩,以浮雕、高浮雕、平磨等创作手法进行雕刻,而后将之组合后镶嵌在木制品中,再通过一系列的工艺制作完成。彩石镶嵌除了制作传统的挂镜小屏工艺品外,还有对联、挂屏、立地屏风、箱柜等品种。题材上大都是表现人物、花鸟、走兽等各种浮雕形式的图案,具有很强的民间乡土气息和地域特色。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南白象街道、潘桥街道

◆  ◆  ◆  ◆   Station2 ◆  ◆  ◆  ◆  

瓯海非遗——水上参龙

※ 水上参龙

◆推荐指数:★★★★

◆简介:“参龙”流传于温州瓯海区境内,是龙舟祭祀活动中一项古老习俗。每年五月初五端午节划龙舟时,沿岸百姓为祈福,摆设香案供奉果品敬神,为了活跃气氛或讨个“彩头”,祭户会在设祭处竖一株或一对青竹,上扎红绸,挂上一些物品由龙舟上的“参龙”者来参。

◆特点:“参龙”者必须以诗歌咏唱的形式,在几分钟内,猜出物品名称,并以戏曲内容、民间故事、历代名人事迹、风俗习惯等为素材,用“剥皮诗”或“打油诗”的形式来咏喻内容。所咏诵的句子内容,必须是好人好事好话以讨彩头,那些不正义的人物和不祥之事,都不能参。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各镇街

◆  ◆  ◆  ◆  ◆ Station3 ◆  ◆  ◆  ◆  ◆ 

瓯海非遗——泽雅屏纸制作技艺

※ 泽雅屏纸制作技艺

◆推荐指数:★★★

◆简介:泽雅屏纸制作技艺是以屏纸制作为主的民间传统手工艺。“屏纸”系浙南一带以瓯海区的泽雅为中心,以竹子为原料制造的日常生活用纸。泽雅屏纸制作技艺比较完整地保存、传承了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可谓是中国古法造纸的“活化石”。

◆特色:泽雅屏纸以温州水竹等丛生竹为原料,经过砍竹、做料、腌刷、爊刷(煮料)、洗刷、捣刷、踏刷、淋刷、烹槽、捞纸、压纸、分纸、晒纸、理纸、拆纸、捆纸、印记17道工序制作而成,其中一些流程和工序与《天工开物》中所记载的相吻合,手工操作贯穿屏纸生产全过程。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

◆  ◆  ◆  ◆  ◆ Station4 ◆  ◆  ◆  ◆  ◆ 

瓯海非遗——茶山百鸟灯

※ 茶山百鸟灯

◆推荐指数:★★★?

◆简介:“百鸟灯”是过去流行于茶山一带的节日花灯的一种,每次“百鸟灯”游行,都要制作不同种类的鸟模型一百个,象征人和大自然和睦相处,祈求风调雨顺。经过200多年的演绎,如今的茶山百鸟灯已不仅是单纯的民俗活动,更是当地民间艺术的一大亮点。

◆特色:茶山人非常爱护鸟类,仅大罗山鸟类就有几十种,百鸟在茶山人的心目中象征着吉祥、美好,所以茶山的百鸟灯只在一些重大的祭祀、节庆中才会出现。一般制作一个百鸟灯要花6天时间。如今,人们为了让百鸟灯供长时间观赏,每只鸟的模型都是用纱布糊上;为了给百鸟灯增添艺术色彩,还给每个灯下面挂上一首相匹配的诗。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茶山街道

穿越在瓯海民俗的长卷里,

我们看到有传承、有保护,更有发扬光大,

这不仅是瓯海自我认定的历史凭证,

也将是瓯海满怀自信走向未来的智慧与力量之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