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范儿丨岁月悠悠,邀你共赴一场塘河文化之旅

2017-06-21 16:54 来源:温州网络电视

第二期

塘河文化之旅

温州网·网络电视中心联合中共瓯海区委宣传部摄制的文化旅游类栏目《瓯海范儿》正式开播!

 本期节目将邀你共赴一场2016瓯海区网络文化节塘河文化之旅,游览塘河文化地图上的梧田老街、谢灵运公园、白象塔、塘河文化展示馆、塘河八景等特色景点,感受水韵塘河魅力。

◆  ◆  ◆  ◆   Station1 ◆  ◆  ◆  ◆  

温州生态文化主题公园——谢灵运公园

(谢灵运主题公园全景 杨冰洁摄)

(谢灵运雕像)

(谢灵运画像)

※ 谢灵运公园

◆推荐指数:★★★

◆游玩时间:预计1小时

◆简介:谢灵运公园,是一座主题公园,以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的名字命名。诗人谢灵运曾乘舟游玩塘河,写下《游南亭》《石壁精舍还湖中》等千古传颂的诗作。建设谢灵运公园,正是为纪念他。整个公园风景秀美、古朴雅致,颇具规模,处处体现“谢灵运元素”,有谢灵运纪念馆、谢灵运山水诗卷浮雕墙、人物主题雕像及谢公桥等景点。

◆特色:公园以谢灵运生平踪迹和诗篇作为元素,结合塘河文化、白象塔历史等,以传统园林手法展现公园景致。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南白象温瑞塘河畔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周边景区:白象塔、梧田老街、温州塘河文化展示馆等

◆  ◆  ◆  ◆  ◆  Station2  ◆  ◆  ◆  ◆  ◆  

塘河畔伫立千年的古塔——白象塔


(白象塔风貌及塔内部分佛像)

※ 白象塔

◆推荐指数:★★

◆游玩时间:预计1小时

◆简介:白象塔是温州文化的瑰宝。它创建于唐代贞观年间,北宋咸平年间,进行了第一次大修。1999年11月重建白象塔。

◆特点:朱栏青瓦、飞檐翘角。塔内每一层的墙壁上都有佛像,造像从彩塑到瓯塑,姿态不同,寓意不同,渗透着深深的佛家理念。塔内还有中国活字印刷的佛经,以及一颗晶莹剔透的“舍利子”。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南白象街道白象村凤凰山南侧

◆周边景区:温州谢灵运主题公园、温州塘河文化展示馆、梧田老街等

◆  ◆  ◆  ◆   Station3 ◆  ◆  ◆  ◆  

塘河综合文化博物馆——塘河文化展示馆

※ 温州塘河文化展示馆

◆推荐指数:★★★

◆游玩时间:预计2小时

◆简介:温州塘河文化展示馆,是一座塘河综合文化的小型博物馆,于2009年12月建成开放,总面积近400平方米。展示馆由一楼和二楼的五个展示厅组成,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塘河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渔业、农业、航运,塘河的历史和人文,以及温瑞塘河主河道的综合开发战略规划等。

特点:走进展馆,犹如走进了温瑞塘河的历史长卷中,体味着塘河流域浓郁的文化。如果你是在塘河边长大的人,说不定还能唤起当年的塘河记忆。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南白象街道白象村白象塔边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8:30--17:30

◆周边景区:白象塔、梧田老街、温州谢灵运主题公园

◆  ◆  ◆  ◆  ◆ Station4  ◆  ◆  ◆  ◆  ◆ 

温州旅游金名片——塘河八景


(温州南塘街)

※ 塘河八景

◆推荐指数:★★★★★

◆游玩时间:半天

◆简介:温瑞塘河主河道全长约17.7公里,由北至南被划分为不同的景观功能区段,形成“南塘人家”、“梧埏夜游”、“三映月”、“白象塔影”“浮岛帆游”、“渔潭暮耕”、“河口新颜”、“穗丰怀古”这“塘河八景”。

◆特点:游览塘河八景,俨然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一路向南,赏塘河风景,寻找塘河文化的痕迹和美丽的塘河人家,定格塘河美丽的细节和瞬间。

◆推荐游线:温瑞塘河主河道(市区段)北起市区锦绣路,南止仙岩镇。

◆周边景区:南塘街、梧埏老街、三湿地、白象塔、白象老街、仙岩风景区等

◆  ◆  ◆  ◆  ◆ Station5  ◆  ◆  ◆  ◆  ◆ 

温州文化创意街区——梧田老街


(梧田老街)

※ 梧田老

◆推荐指数:★★★★★

◆游玩时间:半天

◆简介:梧田是一个因水而华的水乡集镇。老街历史悠久,倚水而生,北至东垟路,南至瓯海大道,全长500米,宽300米。梧田老街有着温州水乡的格局,以及旧日水乡集镇的繁华遗韵,经过改造后逐渐显露出一副时尚活力的新模样,浑然变身为温州的“田子坊”。

◆特点:梧田老街虽历经沧桑,容颜已改,但埠头、骑楼、小巷、老店铺却未被时间抛弃。融入时尚文化元素后不仅可以欣赏塘河美景、品味温州风情,还可以感受休闲生活、瓯越文化等现代慢生活及文化创新元素。

◆特色餐饮:幸福码头、这里HERE、御膳食府、街角小吃摊等


▲“塘韵·幸福码头”是第一家入驻梧田老街的特色餐厅


▲“这里HERE”是一家集咖啡、西餐、酒馆于一体的店

◆  ◆  ◆  ◆  ◆ 

温瑞塘河,

发源于瓯海,

是温州人民的母亲河。

温州(南白象)塘河文化节

是温州儿女寻踪“母亲”身世、

观赏“母亲”风姿、

聆听“母亲”声音的节日。

更是

外地游客了解温州文化、

体味温州风情的最好时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