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温州S1线21个站名全部确定!分别是……

2017-07-26 11:02 来源:温州商报

  

  S1线离明年10月1日试运行的目标又近了一步,21个站点的名称也已确定。为确保完成市域铁路各项建设任务,有序推进攻坚大决战,连日来,S1线建设者们顶着酷暑加班加点,工程推进很快,目前,一些站点的主体结构已基本成型。

  21个站点名称已经全部确定

  近日,市民政局(地名办)核准了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21座车站站名(含2座预留)的申请。

  21座车站站名由西至东依次为:桐岭站、潘桥站、高铁站、秀屿站、新桥站、德政站、龙霞站、温州站、惠民站、三垟湿地站、文昌站、状元站、瑶溪北站、瑶溪南站、奥体站、永中站、机场站、灵昆站、瓯扬站、瓯帆站、瓯采站。其中,秀屿站和文昌站为预留站。此次站名的核准为后续规范使用S1线车站站名奠定了基础。

   21座车站分别“落户”哪里?

  桐岭站位于瓯海区潘桥街道桐岭村,

  潘桥站位于瓯海区潘桥街道,

  高铁站位于瓯海区沿海高铁温州南站西侧,

  秀屿站位于瓯海区秀屿山公园附近,

  新桥站位于瓯海区新桥街道,

  德政站位于鹿城区德政村,

  龙霞站位于瓯海区梧田街道龙霞片区,

  温州站位于温州老火车站温州站南侧,

  惠民站位于鹿城区温州大道和惠民路交叉口东南角,

  三垟湿地站位于瓯海区三垟湿地公园北入口北侧,

  文昌站位于龙湾区文昌路与高二路交叉口,

  状元站位于龙湾区状元街道,

  瑶溪北站位于龙湾区瑶溪街道北侧,

  瑶溪南站位于龙湾区瑶溪街道南侧,

  奥体站位于龙湾区温州奥体中心,

  永中站位于龙湾区永中街道,

  机场站位于温州龙湾国际机场,

  灵昆站位于瓯江口新区灵昆岛灵昆街道,

  瓯扬站位于瓯江口新区半岛起步区,

  瓯帆站位于瓯江口新区一期规划区西侧,

  瓯采站位于瓯江口新区一期规划区东侧。

  

  目前,高铁站、潘桥站、德政站、惠民站等车站分部工程通过验收,灵昆站站厅层已转序移交,后续将开展机电安装和车站装修等工作。

  据介绍,惠民站是最早完成土建工程的站点,根据规划,该站一层沿街会有两个商铺,中间为站厅,西端为设备区;二层夹层,为设备用房及管理用房;最上一层为站台,这里将安装半高站台门。目前,该站点已经进入机电管线安装及设备区装修阶段,风水电、综合监控、通信、信号、电扶梯、站台门等设备将陆续进场。

  “惠民站机电设备安装和装修在今年底要全部完工,明年开始对设备进行单体、联体调试。”市铁投集团工作人员说,7月初,S1线电扶梯样梯试验已在广州完成,8月份,惠民站将开始安装电扶梯。

  地下站永中站主体

  已完成32%

  7月25日上午,记者随市铁投集团董事长丁建宇一行人来到SG11B永中站(地下站)、SG15灵昆站,对建设工人进行慰问,并实地查看工程进展情况。在永中站,机械轰鸣,各种大型设备有条不紊地运行,工人们顶着烈日在捆绑钢筋等。不远处是一个“深坑”,坑内有不少工人正在紧张作业。据现场工人介绍,永中站是一个地下站,“深坑”其实是它的主体基坑,深度达11.3—15.1米,外包长度204米,宽度83.6米。

  永中站建筑面积达15014.8平方米,车站共4个出入口和3个风亭。按照交通导改要求,永中站分为东西两半、四个区分期施工。站基坑围护结构采用钻孔灌注桩+两道混凝土撑+一道钢支撑(轨行区),止水帷幕和地基加固采用三轴搅拌桩加固,主体结构为地下一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目前,该站围护结构累计完成78%,主体结构完成32%。

  

  在灵昆站,记者随工作人员爬上高架桥。高架桥土建已经基本完成等待铺轨,工人们正在给混凝土浇水,他们说“这是在养护”。据介绍,灵昆站采用高架二层双岛式站台型式,地面一层为站厅层,夹层设备层,高架二层为岛式站台层,站台层有钢结构站台雨棚。车站主体长136.2m,宽28.9m,站台层标高11.40m,车站建筑结构采用三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钢结构雨棚的型式、基础为钻孔灌注桩基础。

分享到: